不知怎麼的
忽然想起了姑婆

第一次到姑婆家前
媽媽告訴我:「等等我們要去姑婆家喔,你知道姑婆是誰嗎?姑婆是爸爸的姑姑。」
我心中嘀咕著「原來爸爸也有姑姑啊?原來爸爸的姑姑叫姑婆。可我只知道虎姑婆是壞人耶,為什麼爸爸的姑姑跟壞人同名字呢?」

姑婆的年紀比爺爺大
所以那時候姑婆應該已經超過七十歲了吧

還記得那天是過年時
我呆呆的坐在客廳椅子上和姑婆的孫子(女)一起看電視
電視好像正播著美國選美大賽
爸媽在內廳裡與姑婆的孩子們聊天
姑婆走進客廳
在我所坐的椅子"扶手"上坐下

開始跟我聊天
「來!叫姑婆。」「這紅包給你,好好收著喔!」
表哥聽到姑婆的聲音
轉頭看見高齡的姑婆正坐在椅子扶手上
很緊張得要姑婆別坐在那
後來因姑婆的詢問
表哥開始向老人家解釋"選美"是啥玩意XD

以上,大概就是我僅有和姑婆直接接觸的印象吧

後來爸爸不太喜歡帶我們去姑婆家
因為他從小就拿姑婆紅包長大
成家立業後
以為可以回報姑婆給他的幫助
沒想到姑婆又把紅包交給我們這群小毛頭

前幾年姑婆回到天上去
又聽到了很多他人眼中的姑婆

姑婆從小就是童養媳
長大後嫁到家境不錯的人家
但似乎丈公比較喜歡其他的女孩子
所以姑婆很年輕時就接觸宗教
有著虔誠的信仰
並且長年茹素

年紀漸長後
姑婆連後事也替自己規劃好了
後人不須太過張羅
只需依姑婆生前所言
葬在姑婆生前就為自己找好的安身之處

也許也因為姑婆長年茹素
心境又長保平靜
就連姑婆回到天上的方式也一樣沒造成後人任何困擾
(姑婆在客廳裡看電視時
不知不覺睡著後
就這麼長眠了)

為何會想起姑婆
想寫點姑婆的故事(雖然我知道的真的不多)
應該是因為我也希望自己清心寡慾平淡過一生吧
有時候覺得沒跟姑婆多說過幾次話真是太可惜了
姑婆應該可以跟"後山日先照"裡的"阿嬤"一樣字字珠璣
雖然姑婆幼時讀的書不多
但是以姑婆的智慧應該可以用更淺顯易懂的話令我開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a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