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婉玲的烹飪教室

最近我發現很多人認為「辦桌=流水席」,但這樣的想法在古時候可說是「事情大條」、「大錯特錯」!現在請聽我細說吧!

「辦桌」是待主人邀請時間到後客人依約入席,而且客人必須受主人邀請才能前來,屬於私人聚會的性質,席間的菜色較為精緻,也會有特定的菜序模式上菜。

至於「流水席」則大不相同。早年敢擺「流水席」,就代表主人家銀彈充足,要大肆慶祝一番!流水席的定義是沒有時間限制,隨時來都可隨意入席,而且沒有限制任何人參與,從早到晚都可以自由入席,不需要任何邀請。

遇到流水席時,總鋪師就得整天忙著不停上菜,也因為忙碌不堪,所以流水席的菜色通常會比較粗糙,當然前來享用的客人也都早有心理準備,知道菜色「吃飽不吃精」。通常是廟宇建醮時才有流水席的身影,也有時是富豪老來得子也會擺上流水席宴請四方。

現在我看到報紙上常把「流水席」三個字代替「辦桌」,想想也許是大家還不清楚之間的差距,藉機與各位娓娓道來。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uisineClassroom/posts/809890569179971/


解釋:播放不斷供應酒菜讓客人隨到隨吃的宴客方式。

   菜會一直上,然後其他人又繼續吃。人來人往的,客人就好像流水一般的一直流動著。所以才稱為流水席

   客人隨到隨吃,吃夠就走的宴客方式。

   宴席酒菜如同流水,不斷供應。

   客人陸續來到,隨到隨吃隨走的酒席。

   酒菜不斷供應,客人隨到隨吃,吃夠就走的宴客方式。

[英] dinner served to guests as they arrive;

  banquet where guests arrive at various times and are served with food as they arrive

【例】這次建醮,鎮上居民擺了三天三夜的流水席。

【例】為了慶祝這次建醮,鎮上居民擺了三天流水席。

【例】慶祝媽祖回鑾,信眾擺流水席,宴請親友。

辦桌和流水席是不同的, 以前餐廳不是很多, 家有宴會大多叫廚師外燴, 到府辦桌請客, 所以會有辦桌的由來, 但流水席意思是說不管來人多少, 來滿一桌開一桌, 不限人數不限時間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a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