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區最古老的聚落─「三抱竹」是浮洲最早聚落,乾隆41年(1776)福建省泉州人吳紹恭攜眷渡海來台 ,沿著淡水河來到了浮洲這片尚未開發的土地,在此定居,建立新的家園,成為最早來浮洲開墾的家族,以種植甘蔗和各種蔬菜維生,也因這裡有三叢(台語唸三抱)大竹子,於是漸漸的形成了「三抱竹」地名。在一百多年後形成了聚落,稱三抱竹庄,這是浮洲最早的聚落。

宜蘭頭城竹安里舊名「三抱竹里」里,因濱海,海風強勁,移民至此建村於三叢竹林之處,因之稱為三抱竹。民國39年將三字之里名簡化為二字,三抱竹里乃改為竹安里,取其竹報平安之雅意。本里在清代屬於三抱竹庄;日據初期,明治33年(1900)分為三抱竹、打馬煙二庄及打馬煙社,次年又將該二庄一社重新併為三抱竹庄,下轄三抱竹二庄、打馬煙社土名;大正九年(1920)改三抱竹庄為大字,下轄三抱竹、打馬煙二小字;光復之後,三抱竹大字改為三抱竹里。民國39年行政區調整方案,三抱竹里改為竹安里。原以陳、莊、吳、黃諸姓為多。居民頗多兼營農、漁業,農產品以稻米、花生為主。日據時期曾種植甘蔗,供應宜蘭糖廠,光復後以氣候不適,糖分不夠,停止種植。民國58年以後,新興大規模的鰻魚養殖業,七十年代由於鰻魚銷路久佳,部份改養草蝦,養殖池占地70餘甲。濱海公路及竹安二橋未修建前,頭城、竹安間交通端賴渡船,由居民醵資,每人每次花費5角顧用渡船搭載。日據時期,里民莊炳南、莊麗等均曾設館授徒,修習漢學,係半義務性質,利用冬季農閒時教授。濱海公路通車後,本里對外交通方便。主要廟宇有泰安宮、鎮安宮。主要的公共設施有社區活動中心、竹安國小等。

台南科學園區善化三抱竹湖,西元2020年將填平三抱竹湖,供台積電3奈米廠區使用

高雄鳥松三抱竹:有村落聚集的地方,莊民除了種植果樹或榕樹遮蔭之外,村落入口要道,偶爾種竹為籬。牛稠埔村落北方,通往鳥松的官道旁,早期種了三叢刺竹作為地標,過了三叢竹,往北到鳥松,往南則進城,閩南話口音叫「三抱竹仔(亦作三苞竹)」,介於鳥松鄉與鳳山市最北邊交界地帶。「三抱竹」屬鳥松鄉轄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a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