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浪淘沙小說看完了
沒日沒夜的看
我也不知道看了多久
一回到鹽水就一頭熱得要去看他
甚至一邊看電視劇一邊看小說
想不到回到鹽水看的第一集就已經是在日本求學的雅信了
果然想看到小小雅信唱"囝仔歌"又得期待下次重播了

在看電視時
就曾懷疑雅信娘與雅信生父的一見鍾情
                還有仲秋對於雅信種種挑戰規矩的行為感到懷疑
      外加我對剛開始種情重義的彭英最後另結新歡非常不滿

果然小說中
雅信爹娘婚前只見過一次
仲秋與雅信的"愛情"也只有短短一兩頁
一切僅發乎情止乎禮

並不像電視中雖然用情至深卻令我覺得仲秋太超過了
那樣的愛任誰都承受不住的

反觀彭英
小說裡他也不曾對雅信熱情追求
不過就是蔣渭水的梅妁之言
這樣我就能理解了
畢竟他也是凡人
(是我把愛情這種事想得太美好了嗎?)

看到二次大戰的劇情是我最難熬的一段
戰爭的殘酷一再的出現
這大概是台灣史中僅次於228令我難熬的段落吧

小說中有個與雅信無關的原住民
幾乎是二戰段落中最樂觀的人物
也是最令我心疼的角色
從他口中提到漢人如何欺負原住民
日人又如何"利用"原住民

好不容易等到小說中宣布二戰結束
我深深覺得這八年簡直在地獄中

接下來是台灣史上可怕的228事件
不過這部分小說就沒著墨這麼多了

雅信離開台灣後的劇情
電視只有口述雅信在加拿大終老一生

可是小說還是繼續描述
雅信與丈夫雖無愛情的婚姻
兩人到也互相包容相互扶持
而雅信在丈夫死後也常常辦簽證回台灣小住
(雖然他真的沒拿回住台灣的權益)

整體而言,
小說比電視劇合理多了
電視中有些情節實在不太合乎情理
但是也要慶幸有翻拍成電視劇
不然孤陋寡聞的我
實在不可能去看那跟枕頭一樣厚的小說

真的是本很值得推薦的小說

2009/5/10我終於把心得打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da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